中国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昨落地西安国际港务区
时间:2011/8/17  来源:经济贸易处
   6月29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务大道上锣鼓喧天,彩旗飘扬,西部第一个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中国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开工奠基典礼在该区隆重举行。该项目将为国际港务区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提供重要的产业配套支持,大幅度改善西安乃至西部地区大宗商品产业的配套环境,对大力发展西安外向型经济、实现陕西产业结构调整、提升陕西产业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下午15时,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强晓安主持下,项目奠基典礼正式开始,迈科金属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介绍了项目情况。该项目施工方代表表态发言后,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松,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德省和省发改委、交通厅、商务厅、国土厅、检验检疫局、西安海关有关领导同志和项目单位相关负责人及驻陕各金融机构高管共同为项目培土奠基。随之,十余台挖掘机、装载机起动,拉开了中国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项目的建设序幕。

  据悉,中国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是由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发起,并联合业内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共同组建的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为一体的大型复合型现代物流平台。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有交易市场集合区和仓储区,分两期建设,交易市场集合区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25万平方米,地下4万平方米。一期预计2013年6月完成。

  运营之后,预计当年交易价值将达人民币5000亿元—10000亿元人民币,并将按1,000亿元/年的速度递增;其年利税收入达10亿元以上,还将解决就业岗位一万个以上。并将吸引约1000家会员单位加盟,其中不乏中国五矿、中钢、中铝、中电投以及陕西当地大型企业,可以保证一定规模的交易量、存储量和交易活跃度;同时,还将与内外资银行进行战略合作,联合金融机构设计融资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

  西安市副市长韩松表示,中国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项目的建设,必将给国际港务区强大的产业聚合功能、临港口岸服务功能和城市生活服务功能增加动力,对于完善港口运营配套功能,改善园区投资环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更加高效、便捷的进行货物的仓储、加工、交易、配送,为陕西、西安的本地企业节约了时间,节约了物流成本,更有助于物流链上企业综合性的发展;对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以及“区域经济国际金融中心”、大力发展西安外向型经济、形成内陆型对内对外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在中国西部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开工奠基典礼举行后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副省长景俊海指出,2011上半年以来,从中央到省市,各相关领导先后前往国际港务区视察,充分显现出国际港务区建设发展速度快、形象变化大。国际港务区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功能平台,不仅直接服务于西安市,更可以辐射陕西及西北地区,是陕西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会成为陕西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